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仆人的博客

思考教育,享受父爱,执着实践,成就卓越

 
 
 

日志

 
 
关于我

致力于家长教育理念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实施科学的幼儿教育,以培养体魄强健、心智健全、乐观开朗、坚韧自信、适应社会、能力卓越的孩子为己任,坚持不懈,一以贯之。

思考教育——读《乔布斯传》和《虎妈战歌》有感  

2012-09-07 15:56:55|  分类: 阅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去年至今读过的书中有两本印象深刻,一本是《虎妈战歌》,一本是《乔布斯传》,《虎妈战歌》讲的是一位耶鲁大学的终身教授培养两个女儿的经历,作者蔡美儿(即虎妈)自称用中国妈妈的方法来教育孩子,但其育儿观和教育方法却引发了巨大争议。而《乔布斯传》则讲述了苹果创始人乔布斯波澜壮阔的一生,看完这两本书,引发笔者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我们该怎样教育孩子?

先简要描述一下两个家庭的教养方式。

乔布斯与虎妈两个孩子的成长轨迹截然不同,所受的教育方式亦迥然相异,乔的父母完全以乔的意志为中心,在他面前小心翼翼,深怕乔生气,对他可谓百依百顺,而虎妈则完全以自己的意志为中心,强迫两个孩子顺从自己,为达到自己的目的,甚至不惜伤害孩子的自尊,从而动辄引发亲子间巨大冲突。但两者似乎都取得了成功,乔就不用说了,伟大的苹果做了最强有力的证明,而虎妈的两个女儿也很优秀,大女儿已被哈佛大学录取,表面看,两种教育模式都很成功,那么,如何从两种针锋相对的教育方式中得到有益的启示?到底哪种方法更值得借鉴和学习?这正是本文想探讨的问题。

乔布斯童年经历即称得上悲惨,又可谓幸运。说他悲惨,是因为一出生就被亲生父母抛弃,可以说,乔布斯内心极强的不安全感、对人的苛刻、攻击性和令人难以忍受的超常控制欲,皆源于他幼时被亲生父母抛弃所致(乔本人曾不承认这点,但贯穿全书他个人的体会和自述,事实如此),而他身上的这些性格缺陷,也是导致他在创业早期难以伸展手脚甚至无法在自己亲手创立的公司里立足的重要原因,而说他又是幸运的,在于他的养父母对他无微不至近乎溺爱的呵护,又极大的缓解甚至弥补了乔布斯被父母抛弃所带来的惨痛伤害,更为重要的,这样的养育方式,让乔布斯与生俱来的天赋得以呵护并在机缘巧合的环境中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苹果能在乔布斯主政时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伟大的作品,归功于他在营销和艺术领域无以伦比的天才,而他的这些天赋,与其养父母貌似无为实则科学的教养方式有着必然的因果关系。乔布斯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笔者总结,与父母教育有关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1. 父母的真爱。所谓真爱,即深深的理解和尊重,就是教养的过程中充分尊重孩子的意志,不强制不打压,让孩子充分按照其意志去探索去生活。乔布斯的养父母的文化水平不高,但非常疼爱乔布斯,视入己出,对乔布斯是有求必应,充分满足他的心理需要和好奇心。他们并不懂得什么高深的教育理念,但的的确确给了乔布斯最好的呵护,就是真爱。

2. 注重表率,乔布斯是工作狂,又是典型的完美型性格,对自己和同事,尤其是公司产品极其苛刻,这与其父亲老乔布斯对自己的工作尽职尽责,追求完美是息息相关的。

3. 适宜的成长环境。在乔布斯童年,因缘际会,养父母把家安在了硅谷——美国高科技公司最集中的地区,这也使得乔布斯能非常方便的接触高科技产品和技术人员,书中讲到乔接触到很多电子产品、工程师乃至于诸如惠普CEO这样的人物,这对他天赋的激发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再来看虎妈的教育。

从成长环境来看,与乔布斯相比,虎妈的两个女儿真是太幸运了,虎妈一家属典型的中产阶级,相比乔布斯少时贫困的家境而言,虎妈一家可谓殷实。

再看双方父母所受的教育,更没法比,虎妈夫妇都是名牌大学的终身教授,而老乔布斯夫妇甚至大学都没上过,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乔布斯的生母甚至一度拒绝让他们收养乔布斯,后来实在没办法,在老乔布斯夫妇答应一定让乔布斯上大学后才勉强让他们收养,实际上,乔生母的担心是有道理的,贫困固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父母没有文化却是孩子健康成长最大的障碍,即使到今天,这个观点也会得到很多家长的认同。

总而言之,虎妈有更好的条件和机会培养出更为出色的孩子。

那么,虎妈是怎么做的呢?

读这本书的人可能一开卷就会瞠目于虎妈的家规,笔者认为,《虎妈战歌》之所以引发如此大的争议,蔡美儿强制性让两个女儿遵守所谓的家规是最重要的原因。

家规如下。

虎妈要求两个女儿:

◆不准在外面过夜
  ◆不准参加玩伴聚会 
  ◆不准在学校里卖弄琴艺
  ◆不准抱怨不能在学校里演奏
  ◆不准经常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
  ◆不准选择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
  ◆不准任何一门功课的学习成绩低于“A”
  ◆不准在体育和文艺方面拔尖,其他科目平平
  ◆不准演奏其他乐器而不是钢琴和小提琴
  ◆不准在某一天没有练习钢琴或小提琴

这十条家规吓坏很多家长,套用一句在网上家长的评论——都哆哆嗦嗦起来,再细看整本书,您就知道,虎妈绝非仅仅说说而已,有着华裔血统、个性倔强的蔡美儿是极其严格按照这几条原则去教育两个女儿的,做的甚至远比说的强,其结果就是,大女儿蔡思慧虽常有异议,但最终还是顺从了,且获得令虎妈满意的成绩——不仅弹得一手好钢琴,连连获奖,且与去年被哈佛大学录取,倒是二女儿露露,让虎妈伤透了心,不仅自小就与她处处针锋相对,最后甚至放弃极有天赋的小提琴,转而打网球,这让虎妈痛不欲生,要知道对于一个已经13岁的小女孩言,再怎么喜欢,想在网球上达到她拉小提琴的技艺几近完美的高度几乎是不可能的,把网球作为一种爱好无可厚非,但试图作为事业就不智了,更何况露露从小就在小提琴上表现出极高的天赋,且也连连获奖,坚持下去,成为杰出的小提琴家是毫无问题的,面对显而易见的事实,露露却扬短避长,决然放弃已经学了10年且颇有成就的小提琴而义无反顾的投身于网球运动,怎不令人扼腕?虎妈在文中谈及此事,说露露的“这个决定让我在每一秒钟都感到撕心裂肺的痛……”,可见当时她面对女儿的逆反是何等的痛苦。

很多时候,孩子即使知道自己的做法不对,但为了让强制自己的父母难受,会故意为之,其后果,就是不断地制造出一个又一个悲剧。

笔者在网上看了很多虎妈及其家人接受采访或做讲座的视频,尤其留意两个女儿的表现,很有感触,坦言讲,有些失望,二女儿露露几乎从不说话,大女儿倒是常谈自己对虎妈教育的体会,表现却大都不自信,比如她在接受杨澜的采访时,回答问题前常要看一眼妈妈,最后杨澜都提醒她自己想说什么就说,不要老看妈妈,即使谈,也没听出什么新意,更多的是为虎妈辩护,出于爱母之心,为妈妈辩解无可厚非,但起码要有自己的主见和个性,从这点看,确实不尽人意,这位哈佛新生以后会怎样发展不得而知,但从个体的健康发展所应具体的独立性和创新性等品质而言,相比同时期的乔布斯,的确有极大差距。

笔者以为评价一个人是否成功,或者说教育是否成功,唯一的标准是能否成为自己,即按照自己的意志去生活。从这个角度看,乔布斯无疑是成功的,他一生都在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而虎妈的两个女儿,在音乐方面都极具天赋,如果大女儿能选择上顶尖的音乐学院,或许更利于成为自己,而选择上哈佛,虽然在众人眼里,可谓成功,但就笔者看来,相比哈佛生,音乐天才更为稀缺,无论对己还是对社会,价值和意义也更大,想象一下,如果当年朗朗报考的大学是北大清华而非中央音乐学院,就算他被北大清华录取,现在会怎样?这个世界可能多了一位平庸的北大清华生,但绝对少了一位享誉世界的钢琴大师。

孰优孰劣,高下立判。

至于虎妈的小女儿,一位小提琴天才,就更悲催了,干脆放弃。

所以说,一个人在成年之后能否有幸福的生活和有为的事业,家庭教育至为重要,可以说是决定性的,对父母言,努力提高自身素养,真爱孩子,做一个好的表率,从而有效呵护、激发和强化孩子与生具有的天赋,并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是我们教育好孩子的关键。

  评论这张
 
阅读(5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