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仆人的博客

思考教育,享受父爱,执着实践,成就卓越

 
 
 

日志

 
 
关于我

致力于家长教育理念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实施科学的幼儿教育,以培养体魄强健、心智健全、乐观开朗、坚韧自信、适应社会、能力卓越的孩子为己任,坚持不懈,一以贯之。

转载:母亲的含义  

2011-05-08 07:12:51|  分类: 好文转载及点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导读:很少在博客上发表文章了,早看到这篇文章,很认同,其实一直在坚持本文的观点,本文作者郑渊洁引用的比尔·盖茨的母亲说的那句话最值得父母深思,千真万确,做父母的,尤其是母亲,都需要认真领会并身体力行这句话,做一个好妈妈是全天下所有母亲的正常想法,但真能做到的寥寥无几,事实是:很多孩子就毁在母亲手里,新世纪我们如何做父母,应该是期望孩子有良好发展的父母都应该关注的问题,仆人也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希望能与父母探讨,希望引荐的这篇文章能给看的家长一点启发。  

原文的题目是《母亲的含义是影响 》,仆人觉得改为《母亲的含义》更好。                                                                 

2009年父亲节,我在《北京晚报》发表了题为《父亲的含义是榜样》的文章。今年母亲节到了,我认为母亲的含义是影响。比尔·盖茨的母亲说过一句话:“两个民族的竞争说穿了是两位母亲的竞争。”我认同这句话。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既有先天植入,也有后天渗透,其影响贯穿孩子身上的每一个细胞。

我母亲刘效坤祖籍浙江绍兴,她的父亲是北京知名中医刘润甫。我母亲个性突出。我小时候睡前她给我讲故事,那故事是她原创的,就一个故事,给我讲了几年。故事大意是一群动物在野外玩,长颈鹿突然说不好了,发大水了。大家就往山上跑。跑着跑着被一条大河拦住。河面上有两座桥,一座是有护栏的桥,另一座是一根木头的独木桥。大多数动物选择了有护栏的桥,只有一只羊选择了独木桥。有护栏的桥由于动物太多,垮了,动物们掉进水中。只有那只羊由于选择了独木桥得以继续生存。

母亲反复给我讲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一个道理:做事别和别人一样。她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

我在母亲的独木桥教育中长大。第一次受益是读小学二年级时。班主任布置命题作文《我长大了干什么?》她导向我们长大要想有出息,从小要有宏大理想,如当科学家什么的。当我拿起笔写人生的第一篇文章时,我不想和同学们一样,我想走独木桥。于是我写我长大当掏粪工。没想到班主任将这篇作文推荐到校刊上发表了。我受到鼓励,甚至产生了“这世界上我写的文章最好”的错觉。正是这个错觉,使得我成年后选择了写作谋生。

1977年恢复高考,当我准备参加高考时,我母亲阻止我高考。她说别人都考大学,你就不用考了。任何知识都是可以通过自学完成的。她还说,假设人生成就用10分衡量,如果你是大学学历,你取得了7分的成就,别人看你就是7分。如果你是小学学历,当你取得7分成就时,别人看你就是10分。于是我放弃参加高考,直接奋斗人生。我不知道我母亲是不是中国唯一一位由于非经济原因劝阻孩子考大学的妈妈。

成为作家后,我依然要走独木桥。我想一个人写一本期刊,并坚持很多年。此前古今中外没有作家这样做过。1985年,只刊登我一个人的《童话大王》杂志创刊,至今我一个人将这本期刊写了26年。2005年起《童话大王》已经是半月刊了。它的累计印数逾亿册。

母亲对孩子的影响属于顶级。作为母亲,应该认识到这一点。如果望子成龙,则要对孩子往“龙”的方向施加影响。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就是“龙”。将孩子往和别人不一样的方向培养,属于正宗的望子成龙。

孩子的成长,成也母亲,败也母亲。

值此母亲节,愿天下母亲幸福。母亲的终级幸福,来自孩子。追根朔源,母亲的幸福取决于她对孩子的影响。对孩子实施了好的影响的母亲,每天都是母亲节。反之,每天都是母亲劫。

母亲的含义是影响。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