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仆人的博客

思考教育,享受父爱,执着实践,成就卓越

 
 
 

日志

 
 
关于我

致力于家长教育理念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实施科学的幼儿教育,以培养体魄强健、心智健全、乐观开朗、坚韧自信、适应社会、能力卓越的孩子为己任,坚持不懈,一以贯之。

不进学校获得巨大成功的典型案例和成因分析——有“15岁数学天才进剑桥:已习惯打破纪录 大一教材不难”说起  

2010-09-06 15:06:27|  分类: 好文转载及点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导读:这两天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出报道,就是下文所述,吸引仆人的不是阿伦·费尔南德斯的考上剑桥这件事,而是他在入剑桥之前,完全没有上过学,唯一的老师是有其父亲尼尔 ,这一点非常引起仆人高度关注,费了很多精力和时间搜集相关报道,遗憾没有更为具体的报道,前一阵一直在看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和资料,比如麦格劳·希尔的《家庭教育》,以及这两天一直在“拼命”看的张健柏,他的大儿子上了哥伦比亚大学,也是自己教育出来的,关于自己教育孩子,益处多多,问题是:该如何教育,仆人的想法当然不可能完全与他人相同,疑惑也多,向成功者学习是最需要的,仅仅考上名牌大学不能完全让仆人信服,比如张健柏,他的孩子和学生学习的时间和强度也太大了,社会实践,仆人认为,远未达到起码的要求,这两天看《饭桌上的经济学》,里面所举的一些商界名人,比如巴菲特,洛克菲勒、沃尔玛等人的成长经历就能给人更好的启发,面对鲜活的、个性完全不同的孩子,又处在不同的社会环境,该如何正确应对,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实际上,非常难。但这篇文章至少给了我们以下的启示:

1、家教非常重要,是最重要的,不要迷信所谓的正规院校,尤其在中国,传统教育对孩子的思维固化和心理扭曲是非常巨大的。

2、科学的家教会产生远超过传统教育的效果,问题是:什么样的家教才是真正科学有效地?

3、成为一家独体的、有效的教育机构,替代父母给予孩子个性化、人性化、科学化的教育,对舜家意义巨大,也是非常艰巨的,对当下的仆人言,大量的读书和思考最为迫切。

无论如何,要把孩子培养好,切实的行动都是最重要的。

对于我们家长言,了解孩子的个性特点,尤其是现阶段的生理心理特点,知道该如何教育他才能最大的激发孩子的潜能,实实在在是一件刻不容缓、极其重大的事情。

          英国15岁少年阿伦·费尔南德斯10月将进入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学院攻读数学,成为这所名校自1773年以来最年轻的学生。”  2001年,5岁的费尔南德斯通过普通中等教育证书(GSCE)数学考试,成为这一证书最年轻的获得者,打破露特·劳伦斯9岁获这一证书的纪录。

  英国15岁少年阿伦·费尔南德斯10月将进入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学院攻读数学,成为这所名校自1773年以来最年轻的学生。而这将是他首次进入学堂学习

  最年轻

  这名天才数学少年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满怀憧憬。

  “进入剑桥,我感到兴奋。我期待着进入课堂听讲座,”英国《每日邮报》2日援引费尔南德斯的话报道,“我已经开始看第一学年的教科书,还可以,并不是太难。”

  他说:“对我而言,最年轻的学生这一点并不重要,我更感兴趣的是能够进入剑桥,而非与那里的学生比较。”

  剑桥大学高级导师保罗·基里科博士说:“菲茨威廉学院高兴地确认,阿伦·费尔南德斯具备在剑桥大学

  破纪录

  费尔南德斯从未接受过正规学校教育,唯一的老师是父亲尼尔。数年来,小小少年多次打破英国教育纪录。他说:“我习惯创造纪录,成为教育界最年轻的什么什么。”

  2001年,5岁的费尔南德斯通过普通中等教育证书(GSCE)数学考试,成为这一证书最年轻的获得者,打破露特·劳伦斯9岁获这一证书的纪录。

  两年后,费尔南德斯在GSCE数学考试中取得A+成绩。后来,他还获得了高等数学的A。

  今年1月,剑桥大学向费尔南德斯“伸出橄榄枝”,提出,只要他在GSCE物理考试中拿到A-,即予以录取。结果,他得了A+。

  剑桥大学要求他拓宽知识面,参加与数学、物理无关的一些科目的GSCE考试。于是,费尔南德斯今年夏天拿到了英语文学A+、法语A+和英语语言A的好成绩。

  此外,他还写过一本关于莎士比亚戏剧的书,眼下正与出版商洽谈出版事宜。

  树理想

  入学后,费尔南德斯将和父亲一起在剑桥租房居住,母亲希尔德则留在萨里郡家中,逢周末和节假日前往剑桥团聚。

  由于年龄偏小,费尔南德斯无法参加大学内多项传统庆典活动,因为学生们在这些活动上无酒不欢。他说:“我并没有觉得自己错过很多,即便我已经18岁,也不想出去喝酒。”他计划参加观鸟社团和划船队。

  费尔南德斯明确知道,自己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数学家,攻克黎曼猜想。德国数学家乔治·黎曼1858年假设,关于素数的方程的所有有意义的解都在一条直线上。这一猜想被公认为目前数学中最重要的猜想。

读后感:其实,家长应该知道,如果不把孩子培养成财富,那就可能是负担,而且是巨大的负担,如果我们在对孩子的日常教养过程中,经常遇到让自己苦恼甚至束手无策的问题,就要警醒:我们需要调整和改变教育孩子的方式,需要帮助,需要自我提升了,现实中,很多家长把孩子交给别人去养,问题多多,实在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请务必高度重视。

阿伦·费尔南德斯的父亲给了我们最大的启示和鼓舞,那就是,只要您用心,自己教育,一定会比把孩子交给传统教育机构教育有更大的优势,另外一点,寻找专业的机构能让您大大节省精力和时间,尤其是避免走弯路,这也有助于教育孩子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