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仆人的博客

思考教育,享受父爱,执着实践,成就卓越

 
 
 

日志

 
 
关于我

致力于家长教育理念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实施科学的幼儿教育,以培养体魄强健、心智健全、乐观开朗、坚韧自信、适应社会、能力卓越的孩子为己任,坚持不懈,一以贯之。

隔代教育,三代人都“受伤”  

2010-08-07 06:43:03|  分类: 好文转载及点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隔代教育,三代人都“受伤” - 精神的仆人 - 仆人的博客

暑假到了,忙于工作的年轻父母无暇照顾孩子,于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挑起了重担。可是,在隔代教育中,出现了很多值得关注的现象:老人过于溺爱,孩子成小皇帝了;事无巨细一手包办,孩子的依赖性和惰性增强了;孩子心里只有爷爷奶奶,和爸妈不亲了……

隔代教育,让人欢喜让人忧,老人、年轻父母、孩子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

 ◇老人:担心孩子被“抢”走

 

现在的孩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一个孩子,四个老人都想要抢着带。可爷爷奶奶与外公外婆争夺教育权,却弄巧成拙,反让孩子们“受伤”。

小夏刚出生5个月的孩子是由父亲老夏帮忙带着,可最近,小夏心中矛盾不已:前不久,孩子嘴部三角区发黑,再三追问父亲,父亲才吞吞吐吐告诉小夏,白天给孩子喂奶时,出现了喝奶窒息现象,因为害怕小夏把小外孙交给奶奶去带,老夏三缄其口。

萧山早期教育指导中心高级育婴师、国家育婴师考评员韩绯说:“老人们的压力也很大,他们教育孩子时小心翼翼,生怕因为自己教育不好,孩子被‘抢’走。”此外,韩绯也提醒家长,教孩子,并非是帮孩子成长,也不是替孩子成长,是正确引导孩子成长。

 

年轻父母:亲子关系“亚健康”

一方面忙于工作,另一方面有孩子后仍想要享受独立的自由空间,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教育孩子也“啃老”,把自己的孩子全权交给父母管教,使亲子教育功能正逐渐削弱,亲子关系呈现“亚健康”状况。

在某外企工作的胡小姐和丈夫有了宝宝以后,日子依旧和以前一样“清闲”,公婆帮忙全天候照看孩子。每天忙完工作便是享受自由时间,和孩子待在一起的时间很少。但是最近胡小姐却发现,孩子和自己不亲,有什么事孩子第一个想到的是奶奶。

 

韩绯说:“隔代教育永远不能取代父母的亲子教育,年轻父母应该尽可能多抽时间自己带孩子。缺少亲子教育,会令亲子关系疏远,孩子会对父母表现出不尊重和不关注。”

 

孩子:童趣缺失,成了“小大人”

在隔代教育中,有另一个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整天和老人在一起的孩子心理上会受到影响,他们多表现为“少年老成”、缺少童趣,就像个“小大人”一样。

家住城厢街道的小诺今年8岁,但是小诺的妈妈最近开始担忧起来,女儿是由婆婆带大的,整天和婆婆出入超市等地,和其他许多孩子比起来,小诺显得有些老成了,经常嘴里在叨叨:“奶奶,明天时代超市的米要大减价,不要忘记去抢购哦!”这些,最初还觉得小诺很懂事,可现在却多了份担心。

“孩子的教育,父母还是应该占主导地位,上一辈只能起辅助作用。此外,还应该多让孩子与同伴在一起,使他们回归自然,回归童真。”韩绯说。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