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仆人的博客

思考教育,享受父爱,执着实践,成就卓越

 
 
 

日志

 
 
关于我

致力于家长教育理念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实施科学的幼儿教育,以培养体魄强健、心智健全、乐观开朗、坚韧自信、适应社会、能力卓越的孩子为己任,坚持不懈,一以贯之。

高考后撕书扔书为哪般?  

2010-07-21 21:23:16|  分类: 好文转载及点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象:2010年6月10日高考结束后,湖北仙桃某中学高三考生在教学大楼前集体“撕书”发泄情绪,数百学生站在几层教学楼的走廊里,把书撕烂后,从高空抛洒。用来对付考试的什么“测试”、“训练”、“检测”“导与练”、“高考教练”之类书像漫天雪花一样在教学楼上飞舞。无独有偶,在湖北发生扔书撕书现象的同时,江苏、广东、陕西等地,一些高考学生也在教室里疯狂撕书、扔书、踩书。

问题:对高考后撕书扔书现象,谈谈你的看法。(《中国学生健康报》)

首先,我认为考后撕书扔书现象是学生承载巨大的压力之后的情绪宣泄方式,这种宣泄对于心理健康与心理平衡是有积极的作用或效果的。

其次,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情绪不论是正面还是负面,有入口就一定存在着出口,这个出口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它是需要当事人用理智的方式方法来加以调整和解决。既然学生们所撕的书是付考试的什么“测试”、“训练”、“检测”“导与练”、“高考教练”之类的书,这些书除了应付考试时能有用处之外,离开了考试它们就是值不了几个钱的破故纸;既然离开了考试是值不了几个钱的破故纸,那么他们撕扯这些书来发泄不良情绪也算是基本理智的。

最后,在中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学校根本就没有关于宣泄情绪的方式方法的教育和诱导,自然学生也就把造成压力根源迁怒到了付考试的什么“测试”、“训练”、“检测”“导与练”、“高考教练”之类的书上。其实在面对压力、挫折的情况时,我建议大家分别找出三种可能是情况好转和恶化的方法。比如,使状况恶化的方法:①砸东西、敌视、怀疑、对他人歇斯底里的大叫,会伤人伤己,弄糟和谐的人际与生活环境;②将不良情绪闷在心里,内心处于波澜起伏,影响正常的学习与生活;③……。使情况好转的方法:①参加体育运动可以发泄不良情绪,有助于和谐的人际,提高自我心理健康;②找知心朋友倾诉,发泄心理不良和郁闷,如邀请你最好的朋友,经常在一起坐下来聊聊天,感受关怀、支持和友谊的温暖。让你在内心深处不再孤单和无助,还可以让你全身心地放松,畅所欲言,达到心理慰藉和调节的目的。③……。这样就会让我们的情绪宣泄走上良性或理智的轨道。

附:宣泄压力or理想缺失,考后撕书为哪般?

现象:

6月10日高考结束后,有人将某中学百名毕业生高考完撕毁课本、复习资料的视频传到网上,视频里数百名学生站在教学楼的走廊里,把书撕烂后,从高空抛洒,一时间,各种资料像漫天雪花一样在空中飞舞。无独有偶,在最近的中考后,也有学校出现类似现象。

对此,本报对徐州、山东、江西、湖北、安徽和北京的一些学校组织了开放式问卷调查,在回收的120份问卷(中学100份,大学20份)中,约90%的同学认为这种行为是宣泄压力,可以理解。95%的大学生表示这种现象很正常,自己曾经也扔过书;86%的中学生表示虽理解,但自己不会这么做。

学生态度:

高考生考后撕书,90%的同学表示理解

  评论这张
 
阅读(6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